What makes neurons so sepicial ?

某一天听到老师提及这个问题,觉得比较好玩。神经元特有的性质?在其他细胞中存在,在神经元中被强化的结构、过程有哪些?

Ref:https://neuravinci.com/2014/06/02/what-makes-neurons-so-special/https://www.verywellmind.com/what-is-a-neuron-2794890


What makes neurons so sepicial ? (glia and neurons)

1.神经元的不对称性:树突和轴突的分布,unidirectional signaling,特化的膜结构(突触)

2.神经元的可兴奋性:化学刺激和电刺激(两种不同的模式)

3.神经元分类:sensory neurons、interneurons、motor neurons(不同处理模式)(神经元基序,在细胞水平上的正反馈、负反馈循环,在其他组织细胞中好像不存在,发育过程中可能存在)

4.大部分的神经元不再分裂,但是可以彼此之间形成新的连接(为什么需要神经元不再分裂,不再分裂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分裂,哪些已有的结构会被破坏?还是说重新形成新的神经元并且建立合适的连接需要发育过程中特定的分子诱导,而这一过程不会再在成体大脑发生,所以分裂更新的能力被抛弃了)(那神经元为什么可以存活那么长的时间,而体内其他细胞会不断的进行更替?因为处在相对封闭的空间内,有BBB的存在,受到stress的几率小一些吗?)

5.神经元具备极大的异质性(有大小上的,形态上的,投射上的多样性,树突的多少,轴突的长短,表达的分子、受体、神经递质不同,空间上相近的神经元,如果和其发生连接的神经元不同,发挥的功能可能会不一样,放电的频率、幅度不同)【而其他的组织、器官,不存在这么极端的异质性】

6.神经递质作用方式:可以是局部作用,小范围调控;也可以是全局作用,对大范围内的神经元的活动状态进行调整

7.基因方面的太过于复杂(有6000多个基因是只在神经系统中特异表达的)

8.神经元具有可塑性,相对于其他细胞的sensitivity,神经元的plasticity好像更特化

9.神经元和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更多,可以接受来自几百上千个神经元的信号,而在其他的器官貌似不是这样的

10. 神经元之间信息传递的过程就像是分子信号通路一样,一级一级的往下传。

11. 除却神经元本身的性质外,神经元也和别的组织器官联系在一起,存在interaction,接受的信号刺激输入类型多样,能够感知外部世界的信号。神经元之间的互作可以产生意识、思想、计算等高级功能了。

留下评论